close

介紹完選擇住宿需要考量的因素,

接下來是針對不同型態住宿的經驗分享~

共分為飯店、青年旅館、Airbnb三部分

一、飯店

飯店可以說是最普遍的住宿經驗,價格隨等級差異相當大

因此不會花太多的篇幅介紹,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在底下留言喔

適合對象:喜歡有私人空間、每天有人幫忙打掃(記得視情況放個小費)

優點:相對自在放鬆許多,在房間不需要顧慮旅伴以外的人的感受

缺點:如果是住比較便宜的旅館,通常設備比較簡單不會有熱水壺或冰箱,更別說會有廚房

因此無法吃泡麵和保存需冷藏食物,正餐需要依靠外食,花費比自己煮來的高

 

二、青年旅館

老實說兩年前第一次住青旅之前,對青旅不知道哪來的奇怪印象

以為青旅是男女一起住又亂亂的地方因此感到怕怕的

事實上並不是!!!

青旅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集結世界各地的旅人短暫相遇,

成為室友關係,然後又離開彼此生命的地方(很多時候彼此毫無交集也是可能的哈哈

和飯店最大的差異在於衛浴設備通常是共用

這時候爬評價看這家青旅是否乾淨就很重要了

適合對象:想要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、喜歡與人聊天交流(可以藉此練習英文)、想要省住宿預算(注意!有些青旅不一定比飯店便宜)

優點:可以交朋友,互相交流彼此今天去哪有什麼推薦的地方、選擇有廚房者可以自己煮早晚餐省餐費

缺點:

1.容易互相干擾,青旅多半為上下舖,若床很爛當上鋪的人翻身會嘎吱作響,

有些人玩很晚大半夜才回房,很難避免他們發出整理東西或爬床的聲響

2.避免放貴重財物在房間,青旅房間畢竟人出出入入,自己白天也在外面觀光

真的無從得知會不會有人動手腳,也不是每間青旅房間的置物櫃可以鎖,

因此看過有人直接拿腳踏車鎖把自己行李箱和床鎖一起

如此一來要偷行李箱也要把床一起搬走?XD

但這方法也可能會欲蓋彌彰反而讓人懷疑(這麼做的人不多,且通常是亞洲人)

要不要這麼做就看個人囉(我自己目前是沒有,不過其實鎖有帶著哈哈)

注意:留意青旅櫃台開放時間有些不是24小時,和相關規定(例如:離宿時是否要把床單取下放哪)

 

青旅的設備差異也相當大,有些整棟就只有櫃台和房間;

有些還會有公共空間,例如:廚房、交誼廳、陽台等等

房型依照生理性別分男女生房或是混宿,每房人數從兩人房到十幾二十人都有可能

女生房或混宿我都住過,兩者給我感覺差別最大的地方在於

(雖然這麼說可能有點政治不正確) 當我在無旅伴狀況下住混宿時,

還是多少有點戒心而選擇上鋪(剛好當時也多半剩上鋪還沒人睡)

但如果今天單獨旅行時住女生房可能就不會有這個顧慮(?)

其餘打呼或其他會不會互相干擾和住女生房或混宿沒有關聯

一切都得靠運氣了

 

三、airbnb

airbnb為比較新的住宿型態,無論房東房客都會有評價紀錄(互評的概念)

分為與房東住在同個屋簷下、沒有跟房東一起住兩種形式

以我個人經驗通常是前者形式居多(房東家剛好有多的空房間於是經營airbnb)

由於airbnb等於是去陌生人家住,算是有些風險

 

因此,房東的評價超級重要!!!

我在挑選airbnb除了考慮價格地點這些因素

保險起見,還會排除評價太少的房東,

我自己是從評價至少15-20則以上開始挑

而且都選大家說房東友善的、環境舒適乾淨的

今年環德總共住了三家分別在紐倫堡、柏林、漢堡

房東剛好都獨居,分別是義大利奶奶+兩隻可愛的狗狗、加拿大叔叔、德國叔叔

(剛好只有一家是真正德國人,多了不同國家文化交流還不錯XD)

這三間評價都50則以上,而且地點方便、價格合理

其中柏林的房東還被airbnb評為「超讚房東」

住完的也真的認為他是名副其實的超讚房東

三間帶給我的住宿經驗都很不錯很滿意!

(有興趣者可以私下問我是住哪三個房東家)

 

適合對象:喜歡/願意與人接觸(房東有時候會找我們聊天)、想要擁有私人空間

優點:

1.既像飯店一樣能夠擁有私人空間,

又有機會可以使用廚房(這點取決於你有沒有挑有廚房的airbnb),

可以自己煮飯節省花費

2.有機會和當地人有些交流,

(結果這次住了有兩間都不是德國人XD,

唯一是德國人的房東因為都值夜班幾乎沒什麼交集)

或是例如熱情的柏林房東在我們抵達那天很用心的以google map簡單導覽一下柏林,

客廳也放超大疊旅遊資訊供房客翻閱

3.相對青旅較不用擔心財物問題,

我滿信任我選的房東,行李都很放心的直接擺房間

房東也通常在退房後才會打掃我們住的房間

缺點:

因為畢竟和陌生人住且每戶人家的生活習慣不同,

還是沒有住旅館來的自在,多少會有點戰戰兢兢

不排除有些人可能看完會覺得還要配合房東很麻煩哈哈

 

airbnb畢竟是住別人家,根據這三次住宿經驗大概歸納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:

原則就是「跟隨/觀察房東的生活習慣,不確定的事保險起見就勇敢的問!」

個人認為寧可一直問東問西,也避免自作主張如果什麼做錯反而更不好意思

其實只要開口問他們都會耐心回答的!

1.脫鞋問題:

紐倫堡房東會直接把鞋子踩進房間(因此我跟旅伴也照做),

但柏林房東在我們入住時有特別提醒鞋子要先脫才可以進屋

2.垃圾分類:

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不是很確定德國人到底垃圾分幾類

住了不同地方但分法都有點不同

所以還是直接問房東比較準囉

3.洗衣&廚房使用:

通常這部分會在網頁的房間介紹時就能看出能不能使用

紐倫堡房東家使用洗衣機和廚房是會多收錢的唷 (她也有事前告知)

柏林房東超級大方,甚至直接說廚房連油和調味料都隨便我們用!

洗衣服也沒有再收額外錢

漢堡房東也是廚房設備都讓我們自由使用

而且他家還有洗碗機所以還不用自己洗

不過在漢堡家遇到一個困難是!

房東本人很高目測18x,因此廚房的櫃子也超級高

我身高170很多碗盤或是操作微波爐要墊腳才拿的到

拿的時候都很緊張手滑就完了........


可能因為這次都選擇評價多且不錯的房東,因此沒踩到雷

紐倫堡的義大利奶奶就像照顧孫女一樣照顧我們

本來床上鋪薄棉被,晚上敲門說氣象預報說會變涼

特地幫我們來換上厚棉被超級感人~~~

柏林房東真的是好到不能再好的加拿大叔叔

為人隨和熱情,每天都很有活力和我們說早安XD

關於柏林房東有很多事想寫之後再為他特地寫一篇!

 

(較便宜的)飯店、青旅、airbnb三者之中,這次最喜歡airbnb的住宿經驗

尤其有廚房實在深得我心

有冰箱甚至可以買當地超便宜又大盒的莫凡彼當那幾天的飯後甜點

網路上好像滿容易看到有人遇到不好的房東,

(順帶一提airbnb是有舉報系統的!聽說還會退錢)

結論就是需要砸時間好好研究比較,相對能避免踩雷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